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姚安县图书馆开馆时间:上午8:00~11:30;下午2:30~5:30;晚上:6:00~9:30;周一上午政治业务学习,下午2:30开馆,全年365天天天开馆,双休日、节假日照常服务。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文献类别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关 键 字
站内信息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概况 >> 基本情况 >> 姚安县图书馆简介
    姚安县图书馆简介    
[ 日期:2014/8/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8980 评论:0 ]

姚安县图书馆是一家综合性的县级公共图书馆,是姚安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重要组织部份,是为公众服务的公益性公共文化与社会教育机构,以纸质文献、音像制品、数字资源等各类知识信息记录的收集、整理和存储为基础,提供资源借阅与流通、信息咨询、展览讲座、艺术鉴赏、文化展示和数字化网络服务及公众学习、研究、交流空间,开展社会阅读推广活动。

姚安县图书馆位于栋川镇宝城路16号,成立于1978年, 2000年因地震成为危房,2001年筹资140多万新建,2003年9月投入使用。新馆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55.5平方米。现有事业编制人员4人,副研究馆员1人,中级职称2人,助理馆员1人。本科学历1人,大专学历3人。

姚安县图书馆现有现藏图书11万余册,音像资料40多种近1780张光碟。每年征订报纸20多种、期刊140多种、年新增图书6000多册。内设综合阅览室、儿童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外借室、古籍书库、地方文献室、资料查阅书库等多个服务窗口,全方位地为读者服务。有阅览座席300多个,少儿阅览座席50个,每周开放时间66个小时,节假日照常开放。实行开放式借书、阅览、上网一体化服务,为读者提供了良好的阅读和学习环境,最大限度地为广大读者服务。

2007年,姚安县被列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试点县,2008年9月25日,共享工程国家中心为姚安县图书馆配置了55万元的设备,姚安县图书馆开设了电子阅览室,于2008年 11 月 20 日正式对读者开放。2012年11月,重新改造、完善成为多媒体电子阅览室兼教育培训中心,为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宣传教育功能、满足读者文化需求提供了良好的条件。2014年6月,在因特网上设立了姚安综合信息网站——“姚安县图书馆”。
    姚安县图书馆承担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姚安县级支心建设,已在全县9个乡(镇)、66个村委会建成75个基层站,了形成了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创新的服务模式和手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信息需求,在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信息,推动全民阅读等方面体现了应有的人文关怀,在建设美丽幸福的姚安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姚安县图书馆除向读者提供完善的文献借阅、参考咨询服务外 ,还展开图书流动服务。随着形式发展和服务群体的不同需求,姚安县图书馆紧扣时代的脉搏,走出图书馆大院,变被动为主动,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上门服务,把图书流动服务办到各部门。目前,姚安县图书馆已经与县消防大队、县公安局、县社保中心、太平小学、栋川小学、小邑小学等多家单位办理了集体借书证,定期进行流动和更换。

   近年来, 姚安县图书馆正式使用网图管理软件,大力加强网络化和数字化文献资源的建设,加大对电子资源的收藏力度,目前,数字化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已具有一定的规模,从而实现采编、加工、流通、统计、公共检索查询的计算机管理。

   姚安县图书馆本着一切为读者服务的宗旨,围绕优化服务,拓展图书馆教育和信息功能,从硬件建设、读者服务,业务管理、读书活动、提高人员素质入手,通过扎扎实实努力地努力,各方面都获得了迅速发展,并取得了可喜成绩。2005年6月,被楚雄州文明办、州小公民道德建设委员会表彰为“楚雄州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示范基地”,2006年1月被云南省文化厅评定为“云南省文化工作先进集体”,2008年被楚雄州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巾帼文明示范岗”,2013年被国家文化部评定为“国家二级图书馆”,被县委宣传部表彰为“县级文明单位”,2014年被表彰为先进平安单位。

  上一篇文章: 姚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下一篇文章: 楚雄州姚安县图书馆乘车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