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姚安县图书馆开馆时间:上午8:00~11:30;下午2:30~5:30;晚上:6:00~9:30;周一上午政治业务学习,下午2:30开馆,全年365天天天开馆,双休日、节假日照常服务。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文献类别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关 键 字
站内信息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其它动态 >> 艰难方显勇毅 磨砺始得玉成
    艰难方显勇毅 磨砺始得玉成    
[ 日期:2021/1/6 来源:“中国文化报”公众号 点击:1971 评论:0 ]

2020年12月31日晚,在万家灯火、喜迎新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温暖而掷地有声的话语传遍了大江南北,振奋人心、充满力量、指引方向,在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和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和坚忍不拔的精神迎接新的一年,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旅人的奋斗身影闪耀2020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包括文旅人在内的中国人民用平凡的身影书写了不平凡的史诗。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掷地有声,让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旅游协会会长李美孝回忆起过去一年河池巴马文旅人奋斗的身影:“在疫情影响下,巴马旅游行业面临巨大挑战。复工复产之后,我们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努力筹措资金,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先后到全国13个省区26个市举办巴马旅游宣传推介会,吸引300多万名游客到巴马观光旅游、养生度假,旅游人数比2019年增长近30%,实现旅游经济收入900多亿元,有力带动了巴马及河池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文旅人应有的贡献。”

“长寿之乡”巴马

这句话也引起河北省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戴书军的共鸣。他说:“2020年,邢台文旅人克服疫情影响,在困境中求生机,在逆境中寻突破。邢台博物院2020年底前如期顺利开馆,全市新增1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4家4A级旅游景区、10家3A级旅游景区、3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1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纳入A级乡村旅游景区创建计划,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249个,组织‘七进’惠民演出3033场等。这些成绩离不开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邢台文旅事业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更离不开每一位文旅工作者的坚持与担当。”

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山西省京剧院院长张智激动不已。据介绍,2020年,山西省京剧院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作为创作追求。2021年元旦前夜,讲述“扶贫+抗疫”故事的京剧现代戏《市长与柿长》在太原首演,成为送给广大观众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有义务将这些真实感人的正能量通过艺术的方式传递出去。”张智说。

吉林“雪博会”现场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吉林省文旅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4月的‘春风计划’助力复工复产,7月的‘到吉林森呼吸’坚定市场信心,12月的‘雪博会’尽显吉林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和带领下,我们积极进行产品转型和服务升级,努力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吉林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秘书长蔡智宇踌躇满志,“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积极推广吉林冰雪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游客‘冬季到吉林来玩雪’。”

 

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精气神更足了

“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饱含温暖和力量,广大文旅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二人台现代戏《山那边》剧照 王中宙 摄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我在电视上看了、广播里听了,还是觉得不解渴,主席的话句句说在咱心坎上。”国家一级演员、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二人台艺术团团长武利平深有感触,他2020年导演的二人台现代戏《山那边》以扶贫攻坚为题材,用艺术的手法演绎了大井洼村村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砥砺前行的故事——乡亲们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打赢脱贫攻坚战,过上了富裕富足的生活。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温暖着亿万人民的心,一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带给大家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力量。”湖北省武汉朝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康海钧表示,作为武汉知名文化品牌,朝宗文旅2020年坚守阵地,组织全员抗疫、抗洪,开拓市场成绩显著。

陕西省安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周墙认为:“贺词中‘众志成城、坚忍不拔’‘愚公移山,倾情奉献’‘咬定青山不放松’‘胸怀千秋伟业’‘永葆初心、牢记使命’都是具有时代特色的中国精神。我们要遵照习近平主席的指示,传承创新,创造出更多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文化产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振奋民族精神,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指路明灯照亮前进方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犹如一盏指路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也给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四川省南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赵秀清感到肩负的责任更重了。展望2021年,赵秀清表示,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指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充分发挥南充文化底蕴厚重和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好头、起好步,脚踏实地,全力打响“印象嘉陵江·山水南充城”品牌,进一步推进全市文旅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工作人员李晓祥曾作为驻村干部在基层工作多年。李晓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潍坊市开展了第二批公共文化建设示范镇村创建评选工作,大大调动了基层关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2021年,我和同事们将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坚持以乡亲们的需求为工作导向,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努力提升乡村的文化服务质量,为百姓策划开展更加多元的精神文化活动。”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催人奋进。谈到更好履行文物工作者的使命,河南省宝丰县文物局局长王团乐说:“我们要利用宝丰县丰富的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农业遗迹等乡村文物资源,传承发展并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革命文物、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依托宝丰县15处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遗址,开展黄河文化和夏文化遗址考古发掘及研究,全力谱写文物事业新篇章。”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2021 未来可期
  下一篇文章: 《我有一个梦想——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的故事》出版